2022時裝設計新人獎 首獎-胡俊丞、最佳布料使用獎-王顥儒

「2022時裝設計新人獎(Taiwan Fashion Design Award)」

本屆首獎得主為來自台灣的胡俊丞,其作品「劍擊世紀」兼具時尚美感、市場潛能與永續精神,獲得評審青睞,從近460多位來自歐美亞17個國家地區的參賽者脫穎而出,並贏得美金1萬元獎金。

得分緊追在後的服裝設計也各具特色,由王顥儒取得優選獎-最佳布料使用,獲得美金3千元。

 

|首獎-胡俊丞   劍擊世紀

靈感來源 / 設計理念

以劍形衣,以護甲為服,誤入此地的維多利亞六騎士,將以不同視角的美感詮釋,西洋劍護服版形的時下服裝,帶著騎士精神征戰腳下的步伐。

作品與「永續」、「功能」、「機能」之關聯性

以中世紀視角來設計現代服飾版型,用不同時代的美感表現當代流行,永續概念為 是去觀察人類經驗累積下來的設計,了解前人所設計的服裝功能、機能、版型,再加以練成自己時代的設計產物,讓人類社會的文化經驗累積呈現到服裝上,功能上的變化我是將西洋劍防護服的功能【保護】轉變為時裝上的功能【美感、易於搭配】以不同的材料實驗去詮釋防護服的版型,機能改善成透氣的布料,不易於過熱 的秋裝,服裝設計成不同尺寸的體型能夠搭配修飾,改善中世紀服裝的機能使之符合現下時穿性,以不同時代不同視角改善不同功能、機能,去造就文化服裝永續社會。

 

|優選獎-最佳布料使用  王顥儒  尋人啟事

靈感來源 / 設計理念

在人生道路上不停相遇與成長,一次次不同的相遇都是為了讓自己更加完整。這樣的篤定是美麗的,但變化無常更是美麗。作品中將城市縱橫的道路與人物輪廓融入服裝,藉此傳達人們在城市裡、在生命的不同階段,尋找陌生又熟悉的身影,珍惜不同的相遇;而作品中的人臉也選用我生命中具有意義的家人及朋友,感謝有他們的出現。

作品與「永續」、「功能」、「機能」之關聯性

使用環保紗線,並且估算好布的使用量再織造,希望藉由不同的針織布片拼接,更能達到永續時尚;針織創作具有舒適彈性以及活動性高等特性,在功能上更能符合現代人大量活動的需求;機能方面,針織彈性褲兼具機能與都會休閒感,同時擁有舒適觸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