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江奕勳奪首獎9月登倫敦時裝週

2013-06-26 VOGUE台灣 實踐大學江奕勳Angus Chiang奪首獎9月登倫敦時裝週 擅長化平凡生活為靈感 江奕勳Angus Chiang,一個即將列在倫敦時裝週名單的台灣男孩,年僅22歲,今年畢業於台北實踐大學。土生土長的教育背景,即將跟隨同樣來自台灣的詹朴Apu Jan和田明彬Ming Pin Tien的步伐,在9月返回倫敦,帶著得獎作品登上「Fashion Scout 2014春夏倫敦時裝週」。 江奕勳Angus Chiang畢業展系列作品「航向月球Sailing to the moon」,6月初代表台灣參加「倫敦畢業展時裝週」,今年全球共60間學校角逐。他以黑馬之姿,奪下2013年度國際時裝新銳設計師首獎International Award Collection of the year,讓全球時尚界眼睛一亮。(註:創立於1991年的「倫敦畢業展時裝週London Graduate Fashion Week」是許多時尚大師的搖籃,像亞歷山大麥昆Alexander McQueen、史黛拉麥卡尼Stella McCartney、克里斯多佛貝利Christopher Bailey等知名設計師都在此被發掘,今年起首度對英國以外的國家開放競賽資格。) 綽號Honey 3的江奕勳Angus Chiang,有著酷酷外表和一頭前衛剃髮造型,本人個性卻相當可愛謙虛。「喜歡男裝,」他肯定的說。「我設計的服裝比較中性,偏向男女裝互通。」也喜歡實驗性的設計,強調並不是特別偏好東方感,只是觀察力特別敏銳,擅長把日常生活中那些再平凡不過的事物,化為他的創作靈感。這次作品極富台灣傳統廟會民俗特色,斗大的中文吉祥話,鑲在服裝正中間,防風布料綴滿有意俗豔的各色立體塑膠花;更把站在傳統彼端的太空衣,做了毫無違和感的混搭;可自體充氣的設計結構也極富舞台效果。 江奕勳Angus Chiang感謝家庭支持,也提及服裝科系學生與台灣時尚圈及業界的溝通呈現斷層,缺乏實現夢想的大環境而無奈。為製作畢展作品東奔西跑,自掏腰包十幾萬元。回想製作過程,他說:「像我做膠印、植絨這種比較特殊的布料材質開發,由於不是大量生產,根本找不到公司願意幫我開發樣本,乾脆買下機器自己製作;尋找理想布料相當耗時,個人工作者只能在零售布市買布,但好布難尋。」 聊回到江奕勳Angus Chiang最欣賞的服裝設計師話題,他眼神發亮的說:「是川久保玲。可以很大膽的實驗,突破商業考量又結合藝術,隨心所欲做自己喜歡的衣服,是很棒的目標。」 獲得國際大獎,英知名時尚學院London College of Fashion研究所邀請江奕勳Angus Chiang入學深造,他計畫完成碩士學位自創品牌。成衣系列命名為Angus Chiang,實驗性秀服則名為Angus Chiang/Honey 3。

大學生打工、夜唱、玩社團時,江奕勳Angus Chiang把時間奉獻給服裝設計。開心嗎?他說:「一定要非常開心的做啊!不覺得很累很辛苦,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讓我非常快樂。」這個自勉,他與擁有時尚夢的人共同堅持著。 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主任謝詠絮對江奕勳Angus Chiang的看法: 江奕勳Angus Chiang是非常努力認真的學生,他對自己的每個科目都要求達到最好的呈現,大學四年學業成績皆是前三名,分組也一定擔任組長,相當有領導力卻平易近人。 2013angus-chiang01 2013angus-chiang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