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roduction / 系所簡介


系所簡介

本系(所)成立於1961年,為台灣首創之第一所服裝設計高等教育學府,以培育學生人文素養與服裝設計創作的專業人才為教育目標,不斷透過教育品質的改善與提升,期望達到「學用合一」的目標,建立其獨特的、具有實驗性和創新性的教學體系。為提昇國內服裝設計教育水準,於1999年成立服裝設計研究所,2000年成立服裝設計碩士在職專班。2004年更名為「時尚與媒體設計研究所」,致力於時尚與媒體設計的概念整合,建立服裝、媒體傳達、產品設計、建築、行銷等跨領域的知識交流與學習平台。2011年回歸系所合一的「服裝設計學系碩士班」與「碩士在職專班」。

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所)以創作與設計為主軸,培養學生具備專業設計領域之思考、創作、執行、管理與競爭力。在教學上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進、教學內容以實驗性之服裝設計創作概念,輔以專業實務案例,擴展跨學域之視野,透過國際學術教育交流,使設計創作兼具多元文化內涵與時代訊息,培育具備嚴謹專業技能、創意與設計管理能力、寬闊國際視野之時尚設計整合型人才。課程規劃以時尚專業與跨領域設計整合為概念,結合文化創意產業、進行研究與發展,並透過實證研究、學理推演、驗證及展演,藉以強化專業設計領域之思考、創作、管理與執行能力。

為了更進一步培育學生產業嫁接的能力,2013年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成立系屬的品牌PRAXES,以此做為市場設計與經營的人才培育實戰平台。強化學生創造設計思維與產業實務設計的能力,將創意發想轉化為具市場性的商品,量產上市及行銷國際市場,以培育產業需求之人才,同時推廣學術轉致實物化的品牌概念,打造台灣國際文創品牌願景,達成『培育人才、落實設計、嫁接產業』的遠景,拓展學生未來時尚產業就業力。


課程規劃

本系(所)課程規劃以時尚專業與跨領域設計整合為概念,結合文化創意產業、進行研究與發展,並透過實證研究、學理推演、驗證及展演,藉以強化專業設計領域之思考、創作、管理與執行能力。為實質拓展師生之設計創作國際視野、建立國際設計學術交流平台,歷年來皆致力於規劃國際設計工作營教學課程。自2003年起已連續10年與英國倫敦知名設計學府──中央聖馬丁設計與藝術學院(Central Saint Martins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舉辦密集式暑期課程,近期也陸續與法國、義大利米蘭DOMAS 舉辦密集式暑期課程。2005年學系更將設計工作營納入正式課程,邀請國外教授擔任密集式授課_稱之「國際設計工作營」,以不同的設計提案設計為主題,帶領學生進行跨學科、跨領域的學習創作。最後成果發表與評圖,相互切磋彼此的專業文化、學習跨領域之合作技術與精神,開拓學系師生之教學、設計創作之研究領域與國際視野。


師資陣容

本系(所)聘任國內外具有服裝設計實務經驗之專、兼任師資。以「教學務實性」、「專業多樣性」及「跨領域整合能力」等為考量,透過不同領域教師之設計實務、藝術創作、理論與管理、文化創意產業之專業指導,使學生能接觸各項設計實務領域,拓展多元學習,培育具備宏觀視野與執行能力之時尚設計整合型專業人才。目前專任師資計有19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5名、助理教授9名、講師3名,兼任師資40餘名。並多方面聘請國內外各領域之業界菁英、社會賢達與專家學者任教、參與授課、主持講座課程、設計研討會專題演講、帶領國際設計工作營等。邀請著名專家學者之具體成果如下:德國Hugo Boss創意管理總監Michael Nils Kampe、丹麥皇家藝術學院教授Kirsten Marie Raahauge與 Ann Merete Ohrt、澳洲墨爾本Kangan Institute技術學院教授Serena Lindeman、法國巴黎Esmod Lyon et Paris刺繡教授與專業刺繡師Élisabeth Roulleau、英國U-blox公司應用工程高階經理Paul Arthur Gough、英國Glasgow大學流行與織品藝術學系教授Leigh Bagley、荷蘭Studio Harm Rensink策展公司創辦人Niek Pulles與Harm Rensink、日本ISSEY MIYAKE首席打版師金森明良、日本ISSEY MIYAKE前首席設計師藤原大、知名國際服裝設計師小篠弘子、日本解構剪裁設計師森永邦彥、日本文化學園大學教授馬場園、日本文化學園大學專任教授(曾任10餘年日本Comme des garçons川久保玲資深版型設計師)加藤 登志子。


未來展望

為因應國際時尚設計產業之激烈競爭趨勢,本系(所)設置理念旨在以服裝設計為主軸,培養學生具備服裝專業設計領域之思考、創作與執行能力,並結合跨領域之時代思維的知識整合,培育時尚設計產業之高階設計、創意、管理人才為目標,並積極將研究成果透過國內外設計學術機構交流,發表於國內外期刊、研討會、展演或競賽,藉以擴大研究成果,提昇學生國際視野與競爭力。


校友發展

本系(所)以培養理論與創作兼備、符合時尚產業所需之人才為宗旨。透過人文素養、跨領域思維、國際觀的設計整合型專業人才為特色。畢業生多已在時尚創作設計、時尚產業生產製造、時尚產業企業規劃、時尚產業經營與管理,或投入時尚教育…..等各類時尚創意文化產業界服務。


國際交流

本學系與國外學校之互動頻繁,除了與日本文化學園大學、加拿大昆特蘭大學、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英國諾桑比亞大學、德國普福爾茨海姆大學結交姊妹校外,並辦理國際性交換學生,同時積極延攬國際知名設計專家至本系參訪與交流,並且舉辦國際工作營、暑期國際時尚設計研習課程 (例如:英國聖馬丁藝術設計學院、英國皇家藝術大學、英國倫敦藝術大學、美國紐約FIT流行設計學院、美國紐約帕森設計學院、法國巴黎時尚學院、法國巴黎國際時裝藝術學院、日本文化學園大學……)、參與國際競賽與展演等,鼓勵學生參與國際設計交流,努力推展國際化,以增廣學生之國際視野與國際觀,啟發學生學習創作多元性,提升學生作品水準及國際競爭力,培養具國際視野的人才。

※有關招生考試報名時間請詳見本校招生資訊網與簡章http://recruit.us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