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 2022時裝設計新人獎 本系獲首獎-胡俊丞、最佳布料使用獎-王顥儒

經濟日報 記者魏鑫陽/即時報導

「2022時裝設計新人獎(Taiwan Fashion Design Award)」於今(13)日假松山文創園區4號倉庫舉辦最終決選暨頒獎典禮,現場650位來自產官學界貴賓共襄盛舉。本屆首獎得主為來自台灣的胡俊丞,其作品「劍擊世紀」兼具時尚美感、市場潛能與永續精神,獲得評審青睞,從近460多位來自歐美亞17個國家地區的參賽者脫穎而出,並贏得美金1萬元獎金。

得分緊追在後的服裝設計也各具特色,由林玥妤作品「磁線」與楊佳凰作品「美麗的人們呀」拿下優勝獎,各獲得美金5千元;王顥儒、汪千甯以及蔡祐珍等三位取得優選獎(最佳布料使用、最佳版型運用、以及最佳商業潛力獎),分別獲得美金3千元。

紡拓會表示,本屆「時裝設計新人獎」重磅聘邀國際時尚大師與指標性時尚媒體組成評審團,包括法國品牌設計師Pascal Millet、台灣服裝設計師竇騰璜、ELLE國際總監Valéria Bessolo Llopiz、Inside Fashion時尚媒體常務董事Jane Singer、日本ONE O Ltd.時尚整合行銷公司CEO松井智則、以及紡拓會紡織品設計處處長江夏碧,國際評審雖因疫情考量未能親臨現場,透過全球直播及線上評分機制,於法、日、港、台多點連線同步參與決賽。

評審團認為入圍作品用很純熟的技巧將永續意涵融入設計中,打版裁片上精準計算用料、針織全成型技術讓一根紗線都不浪費、重新賦予廢棄素材美學或製成獨一無二的服裝,以情感層面或單品多重搭配組合延續款式的生命週期,降低服裝被淘汰的機會,珍愛擁有的資源。

此外,本屆亮點還有採用現代化機能素材詮釋西洋劍護服的版型、以熱定型紗塑造磁力線的立體針織褶飾、突破性呈現手法,如感測手勢的驅動裝置能捲起反光布片模擬蜥蜴鱗片開合進行體溫調節,增添許多玩趣與驚艷的面貌。

2022時裝設計新人獎-得獎者與頒獎嘉賓合影。(左起:優勝林玥妤、工業局主秘周崇...
2022時裝設計新人獎-得獎者與頒獎嘉賓合影。(左起:優勝林玥妤、工業局主秘周崇斌、經濟部次長林全能、首獎胡俊丞-實踐服裝系、文化部次長李連權、紡拓會副董事長郭紹儀、優勝楊佳凰)。紡拓會提供
2022 時裝設計新人獎首獎得主胡俊丞及作品劍擊世紀《Century of th...
2022 時裝設計新人獎首獎得主胡俊丞(實踐服裝系)及作品劍擊世紀《Century of the sword》。紡拓會提供

2022時裝設計新人獎 ⋮ 2022 Taiwan Fashion Design Award #臺北時裝週 #SS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