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世界皮革創意設計大賽

我們正在找尋關注慢時尚與時尚圈的永續未來的你。

世界皮革設計大賽,是由美國原皮皮革委員會(Leather & Hide Council of America,簡稱L&HCA) ,與世界各地皮革相關協會共同合作主辦,透過設計大賽的舉辦來發掘時尚設計界明日之星。

2024台灣世界皮革創意設計大賽正式邁入第五屆,我們正在尋找台灣最優秀的新銳設計師以及關注慢時尚與時尚圈的永續性(sustainable future)未來的你。

一起步上時尚圈的永續循環熱潮,爭取國際曝光的入場券吧!


攜手世界台商皮革業協會,樹立產學教育推廣與皮革材料使用典範

本大賽由美國原皮皮革委員會與世界台商皮革業協會、台灣區皮革工業同業公會,共同合作辦理。台灣皮革產業成熟,在世界皮革產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80%皮革提供給世界知名的鞋類製造商。有鑑於此,台灣成為四個世界大賽的舉辦地之一。

期待本屆世界皮革創意設計大賽能夠因為你們的參與,讓台灣的創意設計在國際上更加展露頭角,一起來爭取躍上國際的機會。

 

Are You Ready? Let’s start the show. 

 

 

主辦單位 | 美國原皮皮革委員會(L&HCA)、世界台商皮革業協會(TILA)

協辦單位 | 台灣區皮革工業同業公會

贊助單位 | The Place Taipei 南港老爺行旅

執行單位 | 台灣設計師連線、大宇宙情報股份有限公司

國際夥伴 | Arts Thread

 

二. 如何參加競賽 How to apply ?

(一)參賽資格 Qualifications

符合下列規範者皆可報名參與:

  1. 不限國籍之台灣藝術設計相關科系大專院在校生身份者(含碩博士等研究生)皆可報名。以台灣在學證明為資格審查依據。
  2. 參加本大賽,請上官方網站註冊成為會員,請以英文線上填寫報名表並同意本大賽相關規範,依照規定的時間和上傳作品。(非英文填寫將被判定為失去比賽資格)
  3. 大賽僅開放個人參賽報名,每人至多一件作品為限。
  4. 報名即同意同時參與台灣及本全球徵件賽。
  5. For English service, please visit our official website: https://reurl.cc/dLO4K2 )

(二)設計主題 Theme

SLOW FASHION IS THE NEW TREND

年輕設計師及新一代消費者,無疑將引領未來時尚趨勢,今日年輕的世代更加在意環境議題,開始認真地反思快時尚的歪風。而皮革,從畜牧產業的副產品,將一躍成為循環經濟議題的明日之星。我們迫切的需要年輕一代的學生與設計師,為將來的時尚與皮革產業帶來夠多元更新的觀點,從皮革的耐久性,永續性,具循環經濟等多功能性特點切入,思考皮革如何產生新的創意發想與運用,將皮革材料應用於現在與未來的時尚市場。

(三)設計類別 Categories

比賽類別包括服裝、鞋類、配飾等三大類,材料使用上,以使用牛皮等天然皮革為主,皮革材料可以單獨使用,亦可以與其他天然材料結合搭配使用(如木材、金屬、天然纖維等),惟牛皮材料比重不得少於作品佔比百分之50%,並不得使用皮草及非天然合成皮料。塑膠或是合成材料只能在沒有天然替代材料的狀況下使用。作品須從美觀、功能性、結構強度與耐用性等多方面的完整考量。

設計類別分項說明如下:

類別 Categories 類別描述 Description
服裝設計|Apparel 考慮皮革面料的特性、將設計構思透過剪裁與縫製、將服裝概念透過款式、色彩等等實體化,本競賽接受男女裝、高級訂製服等設計提案。
鞋類設計|Footwear 透過集合皮革材料特性與製造工藝,設計各式鞋款。可包含男鞋、女鞋、休閒鞋、運動鞋、特殊用途鞋。
配飾設計|Accessories 運用皮革材料設計相關配飾,包含範圍有:首飾、袋包類、帽飾、旅遊配件、服裝配件、其他。

三. 參賽程序 Process

(一)報名方式 Registration

競賽報名網址:https://reurl.cc/dLO4K2

本大賽採取網路線上報名,恕不接受紙本交件。

  1. 請上官方報名網站註冊會員。
  2. 請用英文填寫正確資訊並依照規定上傳。
  3. 請以護照英文姓名作為姓名填寫基準。
  4. 請自行確認報名填入之電子郵件信箱正確性,執行單位將以該信箱做為主要聯繫。
  5. 若有報名相關問題,請來信到 info@twdw.org

 

(二)作品繳交規格 Stage one- Preliminary Specification

初賽作品繳交規格如下:

送件項目 內容 備註
登入會員 創立帳號登入會員,完成報名表填寫與資料上傳。

請注意!資料不齊全將喪失評選資格

設計圖稿上傳
  1. Cover Image 封面照X1
封面照將作為網站顯示的第一張圖
  1. 靈感板X1
或稱作故事版,說明你的設計靈感來源
  1. 作品設計稿X5張(至少一張,至多五張)
草圖/ 作品線稿/ 詳細作品規格(包含細節,顏色, 材質與尺寸,彩現圖等等同學可以自由搭配規於版面設計中,至多五張為限。)
  1. 作品概念簡述
用英文說明你的創作理念與靈感
  1. 兩分鐘短影片(非必須) 
一段兩分鐘的短影片來介紹你自己和你的設計提案。(非必需,但是我們期待你們可以為自己的作品錦上添花)
注意|

  • 上傳圖檔以JPG格式為限,尺寸不超過 3000X3000px,單張檔案上限為5MB。
  • 影片檔案格式為MP4, 檔案大小以10MB為上限。
  • 最多上傳八個檔案(含影片)

(三)決賽繳件 Stage two- Final Selection

經通知入圍決賽參賽者,需繳交實體打樣作品進行評選審查作業,相關細則在入圍決賽後另行通知。如使用世界台商皮革業協會、台灣區皮革工業同業公會提供之皮料,請依照規範標明色卡號碼與數量,以利後續打樣溝通協調。

繳件規格如下:

程序 各類繳件規格
服裝設計 鞋類設計 配飾設計
入圍通知 實體作品繳交 僅接受1:1比例打樣作品

 

僅接受1:1比例打樣作品 僅接受1:1比例打樣作品
決賽繳件 數位檔案繳交
  1. 作品形象照(張數不限、檔案格式jpg、至少3mb)。
  2. 作品單色背景照(張數不限、檔案格式jpg、至少3mb)
  3. 打樣製作過程記錄照(至少5張、檔案格式jpg、至少3mb)。
  4. 專業肖像照(至少1張)。
  5. 生活照(3張)。

 

數位檔案繳交資料參考:https://bit.ly/3n40LbV 

(四)決賽繳件注意事項 Additional Remarks

  1. 實體作品繳交
    1. 服裝設計、鞋類設計、配飾設計等類別,僅接受1:1打樣作品,決賽時,創作者需準備自行準備妝髮、模特等,現場簡報並接受委員提問。
    2. 使用由世界台商皮革業協會、台灣區皮革工業同業公會提供之皮樣,請在設計圖標明色卡色號,以利後續打樣溝通。(皮革樣品資訊將公告於台灣競賽臉書專頁)
    3. 皮件打樣製作溝通耗時,粗略估算至少約二個月,請各位參賽者務必把握時間規劃,過程期間,請入圍創作者密切與大賽主辦單位保持進度更新與聯繫溝通。
    4. 鞋類打樣建議洽詢鞋類暨運動休閒科技研發中心或其他相關可以提供皮件打樣的專案工坊。
    5. 入圍決賽的打樣作品,所有權將移轉美國原皮協會與世界台商皮革業協會,作為後續國際推廣使用,包含巡迴展覽以及開發膠囊系列(capsule collection)之權力,參賽者充分瞭解及同意配合主辦與執行單位對於所有權移轉之相關規定。

 

  1. 數位檔案繳交
    1. 作品形象照:按作品風格拍攝一組完整構圖的形象照。
    2. 作品單色背景照:以黑色或白色作為背景拍攝。
    3. 打樣製作過程記錄照:紀錄畫草圖、打樣過程、或作品擺拍皆可。
    4. 專業肖像照:提供單色背景肖像,建議橫式直式都提供至少一張。
    5. 生活照:日常生活、旅遊獨照,惟能辨認參賽者面孔。

 

四. 獎項及補助 Prizes

(一)獎項獎金 Prizes

各類別獎金金額如下:

獎項 類別
服飾設計類 鞋類設計類 配飾設計類
金獎(新台幣5萬) 1名 / 組;共計3名
銀獎(新台幣2萬) 1名 / 組;共計3名
銅獎(新台幣1萬) 1名 / 組;共計3名
Overall Winner 獎 1名

 

  1. 入圍參賽者之指導教授,得獲頒感謝獎狀乙式。
  2. 各獎項得經決賽評審會議視參賽作品水準議定「從缺」或「調整」。
  3. 獎金須依照皆須依中華民國稅法規定代扣所得稅10%,獎金匯款作業將由世界台商皮革業協會於得獎名單公告後1個月內辦理。
  4. Overall Winner 得主與其指導老師將可獲得「台北南港老爺行旅」贊助住宿券一張,相關使用規範,則依照行旅規定辦理,與大賽無關。
  5. Overall Winner 將可另外獲得出國機票補貼。

 

(二)打樣費用補助 Subsidy

  1. 入圍決賽作品可獲得由世界台商皮革業協會補助打樣費用,每件作品補助上限新台幣一萬元整。
  2. 參賽者只需於決賽現場填寫「個人領據」,作為領款之依據。無需另外提供單據。
  3. 匯款作業將連同競賽獎金,由世界台商皮革業協會於得獎名單公告後1個月內辦理。

 

五. 注意事項 Reminders

(一)關於參賽者

  1. 參賽作品之智慧財產權屬參賽者所有。
  2. 所有的作品皆為參賽者自行創作所完成,參賽者需於線上報名時充分瞭解及同意其設計作品未侵犯他人之智慧財產權。
  3. 在正式參賽前,若作品有在公開場合展出的可能,參賽者須自行確認並保護其作品之智慧財產權。
  4. 參賽者在報名與提交作品時,已充分詳閱及瞭解競賽簡章,並同意遵守簡章內容及所有細則之規定。
  5. 參賽者充分瞭解其所提供的任何個人資訊,將按照主辦單位的隱私政策進行使用。
  6. 參賽者同意遵守由主辦單位決定的比賽規則,並接受評審團的決定為最終決定,同時沒有其它關係人介入評選過程。
  7. 參賽者充分瞭解及配合其報名資料,創作之詳細圖文內容與任何宣傳素材,可以由主辦單位在競賽相關活動或專案中(如各種宣傳、巡迴展覽、出版或委託出版等)使用及作為報導與展示之用。
  8. 參賽入圍作品寄送需自行承擔毀損風險,請於寄送時謹慎包裝,務必選用可重複拆裝之運輸包裝材料及保護作品之支撐結構,並請自行安排保險事宜。若模型於寄件運送過程及評選和展示期間受損,主辦與執行單位恕不負擔相關責任。
  9. 參賽者資料同意將提供本大賽做為國際推廣使用。

 

(二)關於得獎者

  1. 得獎名單以評審委員最後決定為最終公告名單。
  2. 各獎項得經決賽評審會議視參賽作品水準議定「從缺」或「調整」,亦得由決賽評審會議決議更動獎勵與獎項名稱。
  3. 得獎者之獎金或獎品,皆須依中華民國稅法規定代扣所得稅。
  4. 提供得獎作品之詳細資料,作為公開報導及展示之用。
  5. 入圍決賽者,至少需派一名代表出席頒獎典禮。
  6. 本大賽獲獎獎狀,其顯示之作品名稱、單位名稱與設計師姓名,皆以參賽者於報名系統提供之資訊為主,請於報名時自行確認。如於報名截止後申請更換,若產生獎狀與獎座重製費用,將由參賽者自行負擔。一旦公布得獎後,恕不得更換任何資訊。
  7. 得獎作品其後續商品化及行銷行為,不得損害本獎之形象或精神。

 

(三)資格取消

  1. 如未能於繳件截止日前完成打樣作品寄送或交付電子檔案,視同放棄資格。
  2. 入圍或得獎作品經人檢舉涉及抄襲或違反著作權等相關法令,經法院判決確定者,或經決賽評審審議有明顯事實者,執行單位得取消其入圍及獲獎資格並追回已頒發之獎金、獎品、獎座及獎狀。
  3. 如前述兩款情事發生致主辦或執行單位遭第三人主張權利者,入圍或得獎者應立即出面解決,其產生之訴訟費用、律師費用及其他相關費用,悉由入圍或得獎者負責;如因此造成主辦或執行單位直接或間接(包括但不限於名譽)損害,入圍或得獎者亦應無條件負擔賠償責任及費用。

 

(四)其他

  1. 本簡章如有未盡事宜,執行單位保有解釋、調整、修正等權利,並將公布周知。
  2. 若有任何問題,以本大賽原英文規範為主要依據。

 

六. 如何聯繫我們 Contacts

第五屆世界皮革創意設計大賽工作小組

Email: info@twdw.org

TEL: +886 (02) 2388-9366

Address : 台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一段89之四號2樓

比賽報名網站:https://reurl.cc/dLO4K2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RealLeatherTaipei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realleather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