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時裝設計新人獎 首獎-胡俊丞、優勝獎-韓順之 、優勝獎-曾芳琳、優選獎-最佳布料使用-黃詠琪、優選獎-最佳版型運用-王昱欣

「2023時裝設計新人獎(Taiwan Fashion Design Award)」

本屆首獎得主為來自臺灣的胡俊丞,作品「古寫都耕」新穎創意深受評審讚賞,從485位來自歐美亞19個國家和地區的參賽者中脫穎而出,贏得1萬美元的獎金。優勝獎也表現出色,韓順之的作品「是一之一」和曾芳琳的作品「Nada」各獲得5千美元獎金;此外,黃詠琪、王昱欣、等2位獲得優選獎(最佳布料使用、最佳版型運用獎),分別獲得3千美元獎金。

2023時裝設計新人獎得獎名單:

首獎      胡俊丞      古寫都耕

優勝獎      韓順之      是一之一

優勝獎      曾芳琳      Nada

優選獎-最佳布料使用      黃詠琪      一沙一世界

優選獎-最佳版型運用      王昱欣      週期蟬-17|108學年度學士班畢業系友(現就讀Polimoda 義大利佛羅倫斯 碩士班)

 

|首獎      胡俊丞      古寫都耕

靈感來源 / 設計理念

都市耕新,將務農元素融入現代都市版型的服裝,以⺠國時期黑白照片的色調來詮釋服裝的氛圍,走在無色階的都市滿是懷舊的人們,踏在世代交替的都市,不變的是彼此純樸的內心。

作品與「永續」、「功能」、「機能」之關聯性
與快時尚的趨勢相反,該系列重新利用剩餘面料來製作底衣,並應用各種傳統編織技術將現代和古代美學結合起來。該系列強調資源投資和單個產品的價值,培養忠誠的顧客,並發揮消費者對可持續時尚的理念。

 

 

|優勝獎      韓順之      是一之一

靈感來源 / 設計理念

瞬間的生成與消逝之時,每個當下是第一次,也是永恆。記憶透過影像碎片化於手染、刷破的痕跡,在一為全全為一的整體流動。由個體延伸—穿與被穿之間,主客體轉換,是服裝在穿人,以人為本的意識消逝,相融於更大的宏觀。是一,之一。

將在世界旅行的攝影製成印花,記憶的剎那化為永恆。麵團、染料的手染加工,表達當下性、唯一性。換穿設計表達個體到整體:一為全,全唯一。

作品與「永續」、「功能」、「機能」之關聯性

1.作品使用麵團、染劑的染製手法。手染可延伸發展的媒材、方式廣泛。天然染料也開發利用素材回收再利用的系統。例如和發展永續的組織合作,廢棄食材(瑕疵的蔬果、廢棄咖啡豆、種子、根莖),都是天然的染料。

2.版型上以零浪費的概念,減少零碎的版型工序,就像換裝的那兩套,便是讓原始布料大幅度被完整使用。

3.攝影印花包含歐洲、台灣的山林、田野、街景。此手法可以和與從事永續發展的單位、創作者、學者合作。透過在當地對永續、環保的研究,從形象、企劃到成品、主題論壇等,透過個人美感,將永續的哲思與日常衣著結合。

功能:主題旨在放下人類主觀意識而達到與萬物合一,呼應永續發展,由個體出發的每一小步,結合起來都是為更大世界整體貢獻的一大步。

機能:布料選擇100%天然纖維、特殊編程針織布料,符合親膚、肌膚友善

 

 

|優勝獎      曾芳琳      Nada

靈感來源 / 設計理念

Nada是西班牙文Nothing的意思 即是空無,取自海明威的《一個乾淨明亮的地方》做延伸,“世物皆空,人也不例外。需要的,不過是光,還有某些程度的乾淨與秩序罷了”。在這個社會每個人都背負著自己的壓力和煩惱,有時我們只是希望能有一個乾淨明亮的地方喘息。

作品與「永續」、「功能」、「機能」之關聯性

整個系列作品以人造皮革為主加上印花布少種類的布料呈現,整體白色系扣合主題乾淨的感覺,利用之前做作業留下的毛線加工在皮革上面去做面料變化,增添一些溫度。

版型剪裁簡約俐落,理念中想要傳達的空無概念是希望這組服裝能讓人感到平靜舒適,在現在時尚界眾多複雜的審美轟炸下有一點喘息的空間。

 

 

|優選獎-最佳布料使用      黃詠琪      一沙一世界

靈感來源 / 設計理念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無限掌中置,剎那成永恆。」 – 威廉.布萊克

萬物皆有靈,在每個渺小生命中,都能看見整個宇宙物種的生命力。

作品與「永續」、「功能」、「機能」之關聯性

作品的創作理念想展現萬物的生命力,以電腦橫編針織機技術,用緹花組織呈現地球表面的自然肌理狀態,傳遞珍愛大地與自然環境之意念。事先預估布料使用量再織造,以減少浪費,使用學校囤積紗線避免浪費,藉由不同針織布片拼接達到永續時尚。

 

 

|優選獎-最佳版型運用      王昱欣      週期蟬-17|108學年度學士班畢業系友(現就讀Polimoda 義大利佛羅倫斯 碩士班)

靈感來源 / 設計理念

週期蟬它的外觀就跟一般蟬一樣。但他的生命週期有十七年。孵化後會待在地底下17年然後在夏天從地底下爬出來,在地面上生命週期大約只有3-4週。

他們很脆弱,無法傷害其他物種,當面對其他天敵時,唯一保護自己的方法就是與同伴待在一起。 當他在地底下時,你完全不會注意到;某個夏天會在同一時間不同地點爬向地面,屆時會超過百萬隻,你將無法忽視他們。

作品與「永續」、「功能」、「機能」之關聯性

這次的系列有結合登山的元素,因為週期蟬生長的環境在森林,所以加入大量的口袋、金屬、綁帶、肩帶、配飾去結合我的設計;可以看到很多服裝是直接與包做結合,並不是配飾。

版型發展也是以他們不同時期的外型去設計,以週期蟬本身的生命週期為發想。幼蟲時期身體曲線是圓弧的再來逐漸成熟的直線、A-Line,直至回歸地底下等待下一個17年。

材料選擇棉搭配真絲布做衍縫的效果;這部分主要想表達蟬在幼蟲時期脆弱,但精神依然強大,棉跟真絲在經過衍縫後會變得比較堅硬,但同時依然保有柔軟的包覆感。這個系列也採用皮雕切割,想表現從繭孵化後外殼變堅硬的時期。

第五套裡面設計一套Macramé Dress是以樹根為啟發,待在地底的17年週期蟬必須倚靠樹根的樹液去生存,在所以在第五套衍縫的設計也特別強調樹根的部分。